仪征拼团购房121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7人申请入群

环京落户,北漂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6-03-31 09:10:2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83次浏览


距离天安门30公里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以后或许不再是北漂们的安身之所了。

近日,河北省政府印发实施《河北省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放开城区人口100万以下的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

但是,这份文件也提出,环绕北京楼盘的三河市、香河县、固安县等首都周边城镇落户政策要“单独设限”。《规划》提出,要合理确定城区人口100万以上的城市和首都周边城镇落户条件。

看到这则消息,冯灵慧暗自庆幸自己早在2009年就抓紧办好了燕郊户口。而之所以那么早就买房落户,就是“不想让儿子成为留守儿童”。

在现有政策下,户口牵扯到未来孩子上学等多方面问题,为了孩子的教育以及自身工作发展,在北京周边买房时能否落户,也成了北漂一族首要考虑的问题。

冯灵慧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以前只要买房就可以落户,准备好资料让开发商开介绍信,然后去三河市公安局户籍科开准迁证,回原籍开迁出证,再去燕郊办新的户口本和身份证。

只是这种方法以后或许不适用了。

落户燕郊

这并不是冯灵慧第一次听到燕郊限制落户的消息。

冯灵慧2007年从河北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留学机构工作,尽管那时候北京还没有实行限购政策,但是高昂的房价也不是她和丈夫所能承受的。

权衡利弊,冯灵慧最终决定在燕郊买房。

而“买房落户”几乎是当时燕郊所有开发商的承诺,尽管冯灵慧的户口也在河北省,但她还是尽快把户口从石家庄楼盘迁到了燕郊。

“过去一直以为买房落户是件轻松的事情,有的邻居也没有着急,到现在才发现户口越来越难落。”冯灵慧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早在2013年,三河市政府已经开始对落户人群进行限制。2013年1月26日,河北新闻曾报道称,三河市立足实际暂不批准购买二手房的外地人落户。

三河市官方解释不批准的原因是,人口迁入不仅是户籍信息登记的问题,而且涉及一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居民社会保障和福利待遇、开展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等诸多问题。

三河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近年来人口数量快速增加,并且此趋势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所以此举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三河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这一点冯灵慧感同身受。

越来越多的北漂涌向燕郊,燕郊的房价也一路飙升,冯灵慧本来想给退休的父母在燕郊买一套房子,可是如今燕郊的房价也让她难以承受。

同时,“房子越来越多,可是燕郊却越来越像个睡城。”冯灵慧抱怨道。

随后的政策更是印证了之前的猜测。

2014年11月18日,《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冀发〔2014〕6号)对外公布,全面放开小城市和建制镇落户限制。不过,对于环绕北京、天津楼盘最近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永清县和固安县五市县却“单独设限”。

这就意味着燕郊落户政策受到限制。

单独设限的北三县

让北漂们情有独钟的北三县,正是此次政策中单独设限的区域。

在河北,“北三县”的说法流传已久。

“北三县”是指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这三个县市行政上隶属河北廊坊市,却被京津包得严严实实,成为河北的“飞地”。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了河北的“经济特区”,北京最近的“后花园”。

2015年,曾有媒体报道,廊坊市政府官方站发布了《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对环京地区实施“有房有业还得再加5年社保”才能落户。

报道称,因为北京高房价的挤压以及环京城市相对较低的房价、落户等政策,导致北京大量人口外溢,环京一些城市的人口承载已快达到极限。

早在2000年以后,北京的高房价和严苛的落户政策让许多北京上班族们开始将买房的目标转向燕郊、涿州、固安等地,而当地开发商除了打价格战,更是以“买房送户口”这样的优惠吸引购房者。

庞大的需求也催热了房价。

去年下半年后,燕郊等北三县市场出现了一次明显的热炒,热炒主要原因是毗邻燕郊的北京市通州区限购、期待北三县划归北京、燕郊等区域联通地铁等。位于三河市的燕郊房价甚至超过怀柔、平谷、密云等北京部分区县。

目前距离北京最近的燕郊,其房价已经飙升到了将近2万元一平方米,2012年,燕郊房价为7000元一平方米左右。据搜房数据,燕郊主要的大型楼盘2014年至2015年均价平均上涨60%左右。

2010年,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之后留京的刘希,到今年5月终于可以提供连续5年个税缴纳证明,也就是说,他终于可以在北京市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了。

然而,猴年春节过后,北京的房价再一次让刘希倒抽了一口凉气,远在东北老家的父母卖掉了一套房子,再加上自己的积蓄,本可以买一套房子了,但他在朝阳区看中的一套房子又涨了30万元,这30万元,正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最终因为单位在北京东三环附近,刘希决定把家安在三河市的燕郊镇。

让他再次吃惊的是,燕郊也要限制落户了,而限制落户,就意味着将来孩子不能享受正常的教育。

法治周末记者在一个燕郊微信群里了解到,对于在燕郊高新区购房但未办理户籍的子女,以居住地(房产证、购房协议)为凭证,可自愿选择到小柳小学、张营小学、圣屯小学、西柳小学、高楼小学、北杨庄等小学就读。

但这样的小学条件相对落后,而且离家远。

“这样的村办小学,还不如我老家县城的小学好。”有微信友说,“现在燕郊积分落户的具体政策怕是就要出台了,可我在北京上班,看来和燕郊户口是没缘分了!明年我儿子上小学,看来或许只有回老家一条路了。”

冯灵慧说:“当时微信还没有盛行,在QQ群里大家都在讨论,在讨论燕郊的户口会不会越来越值钱、住在燕郊的是不是应该尽快去弄个燕郊户口。”

“睡城”的自我救赎

在2015年8月31日河北省下发的《关于促进我省北京周边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对环京带的定位进一步明确道:“打造规模适度、职住合一、生态优美、生活便利、成本低廉、宜居宜业的首都卫星城,不建‘睡城’和‘围城’。”

在京津冀一体化中,环京周边城市的定位是规模适度的宜居宜业的绿色卫星城。基于规模适度的要求,适度控制人口便是必须动作。

“不能搞住在河北、上班在北京的睡城。”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2016年河北省两会上明确表示。

在京津冀一体化中,赵克志指出,在廊坊地区要做北京的卫星城和生态城,大力发展研发、设计、创意、移动互联等现代服务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因为靠近北京,北三县和河北一些地区作为北京的卫星城在发展,在人口方面,承受了户籍扩张带来的社保等一系列压力。提出可积分落户,其实也是抑制当地落户无限制膨胀,缓解落户给当地带来的压力。”

张大伟表示:“北京周边地区的积分落户可能导致人口继续回流,回流到河北离北京更远的地区。”

张大伟分析,燕郊等北三县曾经的落户措施是买房即,收紧后,意味着再买房落户的可能性将非常低,这样就使得之前很多因为受制于北京高房价而转移到燕郊等区域购房的需求下降,因为即使买房也没有办法解决子女教育等问题。

(应要求,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